消费 理财 正文

银行卡存款被盗怎么办 存款被盗如何追款维权?

如今,黑客技术运用的是淋漓尽致,出现银行存款被盗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就在前两天昆明一储户存入77万元当天就被盗刷。那么,银行卡存款被盗怎么办,存款被盗如何追款维权呢?

银行卡存款被盗怎么办?

银行卡存款被盗怎么办呢?一是银行虽然是履行保护储户安全的一方,但储户应对存在他人利用伪卡盗刷的事实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他人利用伪卡盗刷的事实,由储户承担不利后果。

银行卡存款被盗
银行卡存款被盗

二是如果储户能证明案发时真卡由其持有,且储户不能在短时间内往返于己方所在地和盗刷地之间,且银行未提出足以反驳的证据的,如案发后不久,储户的银行卡到己方所在地的银行存款或取款,并保留凭条及短息通知,或到己方所在地或被盗刷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时出示银行卡。

证明案发时自己持有真卡,且自己不可能在案发时到存取款或报案时往返于自己所在地和盗刷地之间的,法院应认定盗刷事实的存在,由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储户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马上就近到银行或柜员机用银行卡取点钱(全部被盗的话,先存再取),保留小票及短信通知;随即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并出示你的银行卡;或者到被盗刷地的公安机关报案以及出示你的银行卡(记住要保留机票车票)。

三是储户证明存款被盗刷后,如果银行主张银行卡被盗刷系储户泄露密码所致,应对该主张提交证据予以证实,否则,将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在此,法官特别提醒:储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