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 私人贷款利息怎么算?

近年来资金需求越来越活跃,借款中有关利息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好多小伙伴因为不懂怎么在借款合同中约定利息,白白吃亏,特别是私人贷款。那么,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私人贷款利息怎么算呢,下面就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

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呢?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私人借款的利息总体上体现为意思自治原则,即利息由双方当事人自愿协商约定。只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法律是允许的,并予以保护。如果当事人双方对利息无约定或约定不明的,视为不支付利息。另外,国家法律限制高利率,私人借款利息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利息的四倍。

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
私人贷款利息是多少

另外,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私人贷款利息怎么算?

1、利息不能计入本金。为防止出借人将利息计入本金获取双重利息,私人借款的利息不计入本金当中。虽然我国法律对此没有具体约定,但是我国合同法的原则不承认复利。对利息的计算只能按照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进行约定,不计入本金中。

2、利息利率。利息的具体算法我国法律并没有进行规范,但是最高人民法院规定,不能超过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这里的同期是指同一时期,而不是过去的某一时间或某一时段。

3、借款人逾期归还借款需要支付的利息。如果合同或者欠条明确约定了借款利息,那么严格按照约定偿还利息和借款是借款人应尽的义务,如果借款人逾期归还的,按照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合同约定有违约金的,按照合同规定支付违约金,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金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