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磁条卡何时候停用 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是什么?

去年央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不少人关心自己手中的磁条卡何时停用,银行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来看看小编从人民银行有关部门了解了相关情况。

磁条卡何时候停用?

磁条卡何时候停用呢?对于有的老百姓担心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磁条卡不能使用的情况,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表示,磁条卡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小编了解到,目前我国存量磁条卡数量较多,截至2016年底仍有约33亿张。

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
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

从国外实践经验来看,存量磁条卡的升级受发卡基数、持卡人意愿、发卡成本、卡片活跃度等因素的影响,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升级过程。

为切实防范存量磁条卡的伪卡欺诈风险,人民银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从交易渠道、交易金额、刷卡频次等方面,加强对磁条交易的风险监控,对查询、消费、取现、转账等磁条交易,采用语音、短信或数据(如手机银行、即时通讯)等可靠的通信渠道进行交易提醒。

银行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是什么?

目前市场上发行使用的银行卡主要有磁条卡、芯片磁条复合卡。那么,银行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是什么?小编了解到,磁条卡是在卡片上印制磁条用以记录卡号、有效期等要素,通过读取、比对磁条信息实现支付、转账等交易的银行卡。

芯片磁条复合卡作为金融IC卡的过渡卡种,可同时支持芯片和磁条两种介质。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受理终端上使用时通过芯片发起支付交易;银行卡芯片化迁移过渡期间,在不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受理终端上使用时则可通过磁条发起支付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