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失业保险费率是多少 失业保险费率将降至1%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那么,2017失业保险费率是多少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17失业保险费率
2017失业保险费率

2017失业保险费率是多少?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费率降低工资或增加:

首先我们可以明确一点的是失业保险金跟失业保险费率的关系:失业保险金是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而费率降低,企业负担将得以进一步减轻,职工到手的工资也可能或多或少增加。

以湖北为例,去年,湖北提出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5%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湖北人社厅指出,初步测算,降费率两年,全省可再为用人单位减轻负担20.9亿元以上,增加职工个人收入3.7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失业保险等小险种降费对于企业降成本的空间相对有限,还是需要首先考虑养老保险费率等降费。但对于一些出现收不抵支情况的地区,那就必须要先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才可能保证有效降低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