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债券和股票有何不同?

虽然债券根据不同依据可以分为很多种类,但是都要包含一些基本要素。那么,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这些要素是指发行的债券上必须载明的基本内容,这是明确债权人和债务人权利与义务的主要约定。现在就去关注下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债券面值。债券面值是指债券的票面价值,是发行人对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到期后应偿还的本金数额,也是企业向债券持有人按期支付利息的计算依据。债券的面值与债券实际的发行价格并不一定是一致的,发行价格大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小于面值称为折价发行,等价发行称为平价发行。

发行人名称。发行人名称指明债券的债务主体,为债权人到期追回本金和利息提供依据。所以说到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时,不得不说发行人名称。

票面利率。债券的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利息与债券面值的比率,是发行人承诺以后一定时期支付给债券持有人报酬的计算标准。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主要受到银行利率、发行者的资信状况、偿还期限和利息计算方法以及当时资金市场上资金供求情况等因素的影响。

偿还期。债券偿还期是指企业债券上载明的偿还债券本金的期限,即债券发行日至到期日之间的时间间隔。至于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公司要结合自身资金周转状况及外部资本市场的各种影响因素来确定公司债券的偿还期。

付息期。债券的付息期是指企业发行债券后的利息支付的时间。它可以是到期一次支付,或1年、半年或者3个月支付一次。在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通货膨胀因素的情况下,付息期对债券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有很大影响。到期一次付息的债券,其利息通常是按单利计算的;而年内分期付息的债券,其利息是按复利计算的。

这就是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的介绍,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要素在发行时并不一定全部在票面印制出来。例如偿还期、票面利率等,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债券发行者是以公告或条例形式向社会公布债券的期限和利率的。

债券和股票有何不同?

经济利益关系不同。债券所表示的只是对公司的一种债权;而股票所表示的则是对公司的所有权。权属关系不同就决定了债券持有者无权过问公司的经营管理,而股票持有者,则有权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发行主体不同。虽然知道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但是作为筹资手段,无论是国家、地方公共团体还是企业都可以发行债券;而股票则只能是股份制企业才可以发行。

风险性不同。债券只是一般的投资对象,其交易转让的周转率比股票较低;股票不仅是投资对象,更是金融市场上的主要投资对象,其交易转让的周转率高,市场价格变动幅度大,可以暴涨暴跌,安全性低,风险大,但却又能获得很高的预期收入,因而能够吸引不少人投进股票交易中来。

收益稳定性不同。从收益方面看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债券在购买之前已定利率,到期就可以获得固定利息,而不管发行债券的公司经营获利与否;股票一般在购买之前不定股息率,股息收入随股份公司的盈利情况变动而变动,盈利多就多得,盈利少就少得,无盈利不得。

保本能力不同。从本金方面看,债券到期可回收本金,也就是说连本带利都能得到,如同放债一样;股票则无到期之说,股票本金一旦交给公司,就不能再收回,只要公司存在,就永远归公司支配。公司一旦破产,还要看公司剩余资产清盘状况,那时甚至连本金都会亏完。

以上就是债券和股票的区别,股票和债券虽然都是有价证券,都可以作为筹资的手段和投资工具,但两者却有明显的区别。对于了解债券,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债券包括哪些基本要素,因为这些基本要素是约定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权利义务的,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