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有什么保额确定方式?

一般来说,所有的保险都是有各自的赔偿范围以及责任免除范围。你知道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吗?车损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而造成保险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一种汽车商业保险。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一般发生以下5种情况造成车辆损坏的,都可以通过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1、车辆发生碰撞、倾覆;2、车辆发生火灾、爆炸;3、外界物体倒塌或坠落、保险车辆行驶中平行坠落造成车辆损失;4、车辆遭遇雷击、暴风、龙卷风、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灾、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5、在车辆有驾驶人随船照料的情况下,载运保险车辆的渡船遭受以上自然灾害造成车辆损失。

以下情况则不赔:1、地震不赔。遵循了大部分财产保险都不保地震责任的惯例,在覆盖了大多数自然灾害之后,车险条款中也剔除了地震。一直以来,保险公司对地震险业务向来小心翼翼。由于缺少数据和经验,保险监管部门也不鼓励保险公司承保。

2、精神损失不赔。大部分保险条款会有类似的规定,保险公司缺乏针对精神伤害的定损标准,更不用说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有没有赔精神损失了。因保险事故引起的任何有关精神赔偿视为责任免除,所以精神损失不赔。

3、酒后驾车、无照驾驶、未年检不赔。在上述情况下,司机并不具备上路行驶的资格,严重违反交通法规。此外,如果驾驶员与准驾车型不符、实习期上高速等情形,保险公司也会拒绝赔付。

4、发动机进水后再启动造成损坏不赔。在2005年的“麦莎”台风过后,这一点曾经引起不少纠纷。保险公司认为,车辆行驶到水深处,发动机熄火后,如果司机又强行打火造成损坏,属于操作不当造成的,不在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之内。

5、部分零件被偷不赔。如果不是全车被盗,只是零部件如轮胎、音响设备、车标等被盗,车主只能自认倒霉。保险公司通常规定“非全车遭盗抢,仅车上零部件或附属设备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被损坏”为除外责任。

6、爆胎不赔。为什么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不赔爆胎的呢?因为汽车轮胎单独损坏,保险公司不予以赔偿。但因轮胎爆裂而引起的碰撞、翻车等事故,造成车辆其他部位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负责赔偿。

以上就是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以及不赔情况的介绍,由于不赔的太多,你们特别要注意了,避免出事后找保险公司理赔时才发现是不赔的。

有什么保额确定方式?

按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额。这种投保方式,保险公司认为是足额投保,出险时被保险人可获实际损失的赔偿。签保险合同前,一定要清楚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按投保时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额。实际价值是指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这种投保方式,虽然可以少交一些保费,但是从保险上讲属于不足额投保。因为在发生部分损失时,保险公司只能按实际价值与新车价格之比,给予比例赔偿。因为车主是按照汽车实际价值投保,所有汽车零部件的保额都以它们的折旧价为理赔标准,万一在修车过程中需要更换新零部件,保险公司就只能参考该零部件的折旧价值,赔偿给车主一部分修理费用。

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了解车损险保额确定方式的同时,问清楚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这种投保方式通常发生在稀有车型或罚没车辆身上。因为稀有车型的价格在市场上往往没有比对性,价值又比较高,而罚没车辆的买价往往过低。

这就是车损险保额确定方式,车损险保额确定方式有三种。购买车损险不仅要清楚车损险赔偿范围有哪些,还要知道车损险保额是怎么确定的,希望这些介绍对你购买车损险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