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 房产泡沫破灭影响哪些行业?

最近,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大涨,房地产泡沫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毫无疑问,肯定是有的。那么,你又了解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吗?下面就来看看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哪些行业呢?

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
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

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

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意思呢?1、房地产泡沫是房地产价格波动的一种形态,2、房地产泡沫是指房地产价格呈现出的陡升陡降的波动状况,振幅较大,3、房地产价格波动不具有连续性,没有稳定的周期和频率,4、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投机行为,是货币供应量在房地产经济系统中短期内急剧增加造成的。

泡沫经济的两大特征是:商品供求严重失衡,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量,投机交易气氛非常浓厚。房地产泡沫是泡沫的一种,是以房地产为载体的泡沫经济,是指由于房地产投机引起的房地产价格与使用价值严重背离,市场价格脱离了实际使用者支撑的情况。

房地产泡沫破灭前兆有哪些?

第一,一线城市房价大跌。第二,房价大跌前股市疯狂,股市与楼市泡沫破灭相伴而生。当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时,股市会经历一段疯狂上涨后暴跌,并且在楼市真正崩盘以前出现一段“癫狂期”,三,房地产有价无市。

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哪些行业?

经济表现:需求萎靡,行业分化。投资骤降,行业有别。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住宅投资增速在92年降至-4.5%,美国在09年降至-24%左右。私人部门其他投资也很快受到影响,日本、美国的企业设备投资增速分别从泡沫顶峰时的16%和10%降至-10%和-22%的低点。但分行业看,地产相关行业投资下跌严重,而非耐用品及服务行业的投资如食品、教育、医疗等影响相对较轻。

信贷市场:贷款跳水,银行危机。信贷骤降,复苏乏力。美国从06年开始,居民贷款偿付压力逐渐显现,抵押贷款增速不断下滑,09年各项贷款增速均大幅跳水并转负。日本91年地产泡沫破灭后,企业信贷总额随之大幅下滑,2000年以后才低位企稳,居民信贷增速也显著下滑,但幅度小于企业部门。日本与美国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企业更多地利用信贷扩张投资股票和地产,因此泡沫破灭后企业信贷缩水程度要严重得多。

金融市场:股市分化,国债走牛。股市分化,IPO遇冷。日本和美国的股市在后泡沫时代均出现大跌,但长期命运截然不同:日经225从89年的近4万点暴跌后,直到现在点位仍不足当时的一半,标普500指数在大跌后,当前点位又达到了07年高点时的近1.5倍。美日股市分化一是因为美国在地产泡沫破灭后及时救助了银行,保护了其资金融通功能,二是因为其经济更具活力和弹性,创新和科技进步快,而日本面临老龄化等诸多结构性问题,经济恢复慢,国债走牛,利差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