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 盘点留学生八大理财方法

留学生指正在或曾在外国学习的学生。留学的原因很多,出国旅游;开阔眼界和经验;学习与该国有关的语言、文化知识;追求更好的教育条件,在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留学的学生中,这个原因最为常见。还有为了就业去国外取得外国名校文凭等。出门在外,又人生地不熟,不像在国内有事可以找朋友帮忙,在外面很多时候就得靠自己,肯定需要不少钱。那么,为了减少各种问题,留学生应怎样理财?出国留学,掌握一定的换汇常识和理财技巧是必须的,也是每个留学生都要考虑的问题。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一:预设境外账户。将留学期间所需要的学费、生活费等资金提前汇到这个账户,到境外激活一下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也省得携带较多现金的风险。这种海外留学生账户没有最低存款要求,也不会收取账户管理费。对于初次出国留学的学生是携带资金最好的办法,可以免去初到国外人生地疏,再寻找银行开户的困扰。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二:确保签证存款应在一年前启动。“留学是件必须早早谋划的事,特别是在资金方面。”为留学预备的存款,不只是留学期间在国外的花费,部分国外学校在申请时就会要求留学生递交一定的存款证明,不同国家对存款时间的要求各异。如果没有提前完成必要的资金准备,将会影响最终的留学,尽早做好资金规划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三:分期购汇降低汇率风险。由于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变动加剧,对留学成本金的影响更加明显,因此购汇时机的把握显得更为重要。对此,建议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家长们可采纳分期购汇的方式,平摊购买本钱,抓低点分批购汇,可以降低总体购汇成本。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四:视情况选择汇款方式。出国留学,选择适当的汇款方式也能节约不少成本。据介绍,目前的跨境汇款方式主要有速汇和电汇等,速汇只需几分钟,到账迅速,但是手续费较高且有金额限制;电汇虽然到账时间需要两三个工作日,但手续费相对较低。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五:灵活运用外币储蓄业务。对于留学家庭而言,外币的需求是具有周期性的,因此将短期结余外币频繁兑换的成本是比较大的,建议可办理小额外币存款或选择其他外币特色储蓄业务,既能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也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六:办理双币信用卡,免除兑换损失。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留学生双币信用卡,这种卡多以美元结算,还款方式上既可以用原币还款免除货币兑换的损失,也可以让家人在国内用人民币还款。这类信用卡大多有主副两张卡,留学生持副卡在境外消费,父母在国内直接用主卡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还可以设定附属卡的消费额度,每笔消费都有短信提醒。

另外,留学生们在国外消费的账单,银行会每月按时寄回,这样父母在家就可以了解孩子在国外的消费情况。需要提醒的是,在国外取现不划算,银行会按取款金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七:留学决定仓促,申请留学贷款过关。如果留学决定做得比较仓促,没有足够的存款时长或者数额不足,又该如何过关?可以通过办理留学贷款的方式来弥补。一般来说,留学贷款的额度不能超过学校的报名费、一年内的学费、生活费及其他必需费用的等值人民币总和,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年。

留学生应怎样理财八:合理配置留学生保险。在学生出国留学之前,做好全面保险规划是必不可少的。按照发生的频率高和发生后的损失大两个标准来衡量,建议留学生所配置的保险包括:意外身故/损害、门急诊用度、住院用度、转运和送返、用度垫付等几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