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产投资赚不赚钱? 房产投资要注意七个细节

最近房子火的不要不要的,而为之添柴加薪的不仅刚需和改善族,还有不少趁势加入的投资客们,既然是投资,我们就要考虑现在入场房产投资赚不赚钱?我们一起来看看房地产投资要注意有哪些不容忽视的细节,这样才可以赚到钱。

房产投资赚不赚钱
房产投资赚不赚钱

房产投资赚不赚钱?

房产投资要注意细节之一:房租和房价之间的差距。无论如何看好一线市场地产市场,我们无法绕开的一个问题是,这些住宅的租金回报率越来越低。原因很简单,房租的上涨无法赶上房价的上涨。

由于租房市场的高商品、低投资品属性,因此房租比房价更好地反映了市场的平均需求。所以,正如盈利和净资产回报率决定了股票长期的价格中枢一样,房租也是房价长期波动的中心轨迹。而这两者的背离,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相当于收入而言,地产价格已经太贵:与房租类似,人均收入/房价也是一个衡量地产价格是否失衡的指标。不幸的是,这个指标现在也在房价的上涨下逐渐缩小。

房产投资要注意细节之二:割裂的泡沫。就房价的高低而论,一线与其它城市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特别是以人均收入/房价衡量的数据更是如此。这种割裂导致现在看似火热的中国地产市场,实际上是被割裂成两块的市场。一边是人口在1到2亿的一线城市,一边是人口在数亿的二三四线城市。这或许意味着,一线城市地产价格如果下行,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可能没有高房价本身看起来那么恐怖。

房产投资要注意细节之三:人口和城市化与地产价格之间并非直线影响关系。与流行的观点不同,人口和城市化进程并非直接左右房价的因素,两者之间的关系其实比流行观点分析得更长远、更不直接。

比如说,目前我们能看到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人口扩张比例有那么大的差距吗?武汉(楼盘)的人口流入速度慢于上海(楼盘)吗?实际上,2015年武汉的总人口同比上升了2.6%,上海则下降了0.4%,但前者的地产价格表现却远逊于后者。而日本地产泡沫在1989年破裂,当年的日本人口增长也并没有什么变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