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买房还是租房之租房篇:潇洒之余要关注资产增值

无债一身轻

租房的好处很多,只需付出较少的现金流,就能住上很好的房子;同时,由于房租与月供相比有着非常大的差距,租房更有利于提高短期的生活品质;此外,随着自己收入的提高,还能很方便地换租,住上更好的住房。

买房还是租房之租房篇
买房还是租房之租房篇

相对买房来说,租房所需要的现金流要小很多。在一线城市如上海,不管是首次置业,还是改善住房条件换房,都需要准备大笔资金。如首次置业购买一套300万元的“入门级”两房,首付款需要90万元。而如果换房,即使是外环线附近的普通三房,总价也超过了600万元,首付款则要200万元以上;如果位置再好一点,需要的资金会更多。但如果是租房,所需要的现金流少之又少,按照上海租赁市场通行做法“付三押一”,租客只需准备约1.6万元,便可租住一套300万元的两房。如想要租住外环线附近的三房,月租金约7000元左右,只需准备2.8万元便能租下来。

以低于月供的成本租房,换来生活品质的提高,是租房的另外一个优势。举例说明,位于上海徐家汇的尊园,小区内一套面积约155平方米的三房,目前市场成交价约1250万元,而这套公寓的月租金约1.8万元,即使全年出租,租金收入也不过21.6万元。据此计算,其长期租金回报率为1.73%。而如果采用贷款购买这套公寓,贷款7成为875万元,贷款期限30年,按照当前利率水平估算,月均还款超过4.6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法),是租金的2.6倍。

本刊不动产研究中心发现,由于现阶段租售比处于低位,如果以月供租房,完全可以住上更好的房子。据不完全抽样测算,现阶段租售比普遍不到2%,买一套房,每月承担的月供,可以租一套相当于所购买房产2~3倍面积的房子。如上述案例中,购买尊园的三房,每月月供大约4.6万元,而这已经足够在佘山别墅区租住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

当然,和改善型购房相比,租房可以很轻松地通过换租来实现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同样以上海为例,以先卖后买的方式来换房,先不说繁琐的手续,即便是凑齐了首付款,也还须承担房贷,再次当上“房奴”。但如果是租房则完全不一样,只需等到租约到期后,增加一些房租支出便可住上更好的住房。

另外,租房还能很便捷地提升租客的生活质量。有调查显示,一线城市上班距离及用时排在全国前列,其中北京以平均单趟19.2公里、52分钟居首,上海以单趟18.82公里、52分钟紧随其后,广州上班距离单趟也达到15.16公里,平均耗时46分钟。上班路程过远,使得上班族身心疲惫,但如果是租房,则完全能够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而换租,可把上班时间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