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买房还是租房之租房篇:潇洒之余要关注资产增值(2)

当心不利之处

当然,租房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成本不断上升,或者因为无房而缺乏安全感等。

房租的不断上涨,这是每个租客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近一年来,一线城市房租经历了大涨,涨幅远超同期物价涨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3月CPI上涨2.3%。根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上海房租市场经历连续近20个月的上涨之后,目前租金同比涨幅已经接近20%。深圳租金上涨幅度更是惊人。据深圳链家地产公布的数据,2016年3月底,深圳平均租金为72.3元/平方米/月,同比大涨36.1%。出现如此上涨局面,显然会在短期内让租房成本大幅上升。不过租客可以放心的是,这种大幅上涨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房租反映的是居民消费承受能力,如果上涨过快,房客减少,市场会自动进行调节。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住宅进入租赁市场,市场供应会逐渐趋于饱和,并最终促使住宅租赁市场回归理性。

与买房有所不同的是,租房是一项需要长期支出的消费。如果贷款到期,或者提前还贷,购房无需再增加投入。但租房不一样,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支付一笔房租,如3个月,而且会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即使是退休之后,也需要一直支付下去。同时,由于房产是财富的象征,而无房会导致部分人群内心感受很差,缺乏安全感,也让租房变得不太让人愿意接受。

由于无法落户,租房还会给子女“就近入学”带来不便。相关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具有“就近入学”的权利,地方各级政府必须保障其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权利的义务和责任。请注意,“就近入学”与户籍挂钩,而这恰恰是租房所无法实现的。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公办小学在招生时加上了户籍条件,需提供全家户口满2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

实现资产增值

对于租房群体来说,必须掌握相应的理财技巧,做好资产配置,以确保资产增值,实现富足养老。

购置房产,相当于投资,可以实现以房养老。这是因为房产除了具有居住功能外,还具有资产属性,会随着价格的上涨而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房产其实也是一种投资品,在年轻时买房居住,等到退休之后再出售房产来养老。虽然以房养老理念兴起时间不长,但已有部分老人完全接受了这个观念。如有老人将房产出售之后住进高档养老场所,也有退休人员把市中心的房产出售之后换购到郊区,多余的钱用来提升生活品质。

但从本质上说,存钱养老与以房养老,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购房者将大笔资金投入到了房产上面,而租客节省下来的资金不可能全部用于消费,部分资金必然要进行投资,为养老做准备。需要提醒的是,为了将来养老考虑,租房一族不能过度消费,应该为将来打算,所以必须要借助股票、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等多种投资渠道进行理性投资,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注重租房技巧

在租房过程中,如何租到性价比更高的住房,以及很好地解决租房过程中的痛点,这关系到租房过程中的生活品质,需要运用技巧来化解这些难题。

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自身消费能力与住房品质间完美匹配。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家庭住房消费所占收入比例大约在30%左右,最高不能超过50%。举例说明,如上海白领家庭,夫妇俩月收入加起来在2万元左右,那么他们能够租住6000元左右的公寓,最高可以承受1万元的租金开支。如果超出后者,则属于过度消费了,不仅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生活品质,同时也会导致在理财方面投入过少而影响到将来。

如何找到性价比高的住宅?业内人士表示,可避开租赁高峰期租房。通常情况下,在每年的春节后返城高峰期,以及5~7月份的大学生毕业季,整个租赁市场需求相对比较旺盛,所以租金水平容易上涨。而每年的夏季,以及农历春节前夕,因为市场需求少,甚至有大量退租行为的出现,市场供应充分,租金水平较为平稳。因此选择在淡季租房,不仅可供挑选的住房较多,而且租金水平较为合理,完全可以找到性价比高的住房。

在前文中,我们提到租房过程中主要存在两大痛点,即租期短和涨租金。如果租期太短,会遭遇不断搬迁的尴尬情形,其劳顿之苦多数人难以忍受。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住房时,可顺带甄选一下房东,挑选打算长期持有房产的房东,并优先租住愿意签订长期合约的住房。同时,租客可以承诺给予房东一定的回报以获得对方积极回应,比如答应帮忙做一些内部装修,添加家具家电(使用一定年限后无偿赠送)等。这样,可以一次性签订长达七八年甚至更长的租约,以避免经常搬家。

涨租金是每个租客都会碰到的,那么如何避免频繁涨租金带来的困扰呢?专家建议可事先与房东协商涨租频率及幅度。通常情况下,房租为一年一涨,可事先约定,如提前涨价可视为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而租金涨幅则可依据每年的物价涨幅来设定。当然,考虑到近年来房租涨幅超过物价上涨水平,房东不大可能接受该要求,但只要有合理稳定的投资收益来“抹去”租金涨幅,还是能够接受。比如现阶段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那么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完全能够接受4.5%左右的涨幅。一般情况下,越是高端住宅,因为难出租,所以房东越易于接受长期租约,而且租金涨幅也不会过大。而低端房产,市场需求极大,很容易出租,所以租期相对较短,也易于涨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