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理财投连险能买吗? 看完就知道能不能买

理财投连险能买吗?“宝万大战”里保险公司的身影浮动,一时间,万能险成为关注热点。但其实,在保险投资股市的大军中,还有一只更为威猛的主力军,那就是投连险!投连险为何许人也?江湖上对它的传说一直不断。从最初的红极一时,呼风唤雨,到后来的两次惨痛风波,混得灰头土脸,多年来几起几落,它也是百战沙场。

理财投连险能买吗
理财投连险能买吗

投连险表现那么很牛

作为市场上重要投资品种,保险领域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在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喜人,与股市挂钩较紧的股票型、偏股型投连险也普遍斩获了较高的收益。

2014年7月份之前,由于A市场环境不佳,偏股投连险一度被称为“鸡肋”产品,收益率一直难有较大突破。但随着“牛市”启动,偏股投连险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回报率持续上行。尽管2015年年中遇到“股灾”,但绝大部分偏股投连险都顶住了压力,且稳住了不错的收益率。

最牛的投连险账户(太平人寿策略成长型)年收益率达到104.43%,虽然收益率比不上基金冠军,但和信托、银行理财、宝宝们相比,一年翻倍的收益率也是极好的。

投连险到底是什么鬼

所谓投资连结险,是一种投资型的保险险种,相对于传统寿险产品而言,除了给予生命保障外,还具有较强的投资功能。其主要特点是:保费分成投资和保障两部分,收益主要来源于投资账户的收益,风险由客户自己承担。投资连结保险一般会把投保人所缴付的保费按照不同的比例分为两个账户:一般是较少部分保费进入保障账户,用于体现产品的保障功能;其余较多的部分进入投资账户。

投连在保障方面采用自然费率(年龄越大,交费越多)超过45岁以后其保障费率会很高,并且不能保证连续自动续保,当发生保险责任理赔后,对应该项的保险责任既行终止,同时投资账户金额将等额减少。投连险具有缴费灵活,保额可调整的特点。

除了风险自担,投连险的收费项目繁多,有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资产管理费以及退保费用和部分领取费用。投连险还可能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保单管理费和买入卖出差价等。这就需要你购买足够的额度,并做到长期持有,才能弥补各类管理费用支出。

和分红险、万能险相比,投连险投资部分运作透明,各项费用的收取比例分项列明,保费的结构、用途、价格均一一列出,每月最少一次向客户公布投资单位价格,客户每年还会收到年度报告,透明度较高。

投连险设立的投资账户,除了可以做债券投资外,其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比例可以为100%。其投资账户根据风险等级不同(简单来说就是投资股市的比例不同)有激进型,稳健性,保守型可供选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