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美国“黑五”购物节 90后成海淘主力军

“双11”快递刚收完,美国“黑色星期五”(简称“黑五”)购物节来袭,“吃土族”(“剁手族”的升级版,源于2015双11,网友们因花销超预算,自嘲下个月“吃土”)们,约吗?今年“黑五”是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因为时差,美国的凌晨是中国的下午4点,有的商家则提前到下午1点。这意味着,国内小伙伴们不熬夜就可买买买了。

美国海淘来袭
美国海淘来袭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一些海淘达人已准备好购物车。第三方研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则认为,2015年已成为“黑五”爆发元年。

A案例

海淘达人早列好购物清单

相当于3.3折买11000多元商品

“‘黑五’对‘海淘族’太有诱惑力了。”1986年出生的小吴是外企白领,她给扬子晚报记者饶有兴致地展示早已列好的购物清单:ToryBurch的包2000多元(内地专柜价7000多元)、雅诗兰黛护肤品2000多元(相当于内地专柜价的7折)、孝敬老妈的GNC保健品价值1000元……相当于4000元买到11000多元的商品,相当于打了3.3折。

另一位“海淘达人”陆女士则是看中了JuicyCouture的美国官网在打折,一套天鹅绒运动服才150刀,输入官网首页左上角的“黑五”优惠码还可再打4折,最终货品383元,加上税费、运费,仅需600元。“德基专柜一套卖三千多块,很少打折,‘黑五’海淘相当于打了2折,太划算了。”

海淘时要留心折扣码

错过就是自己的损失啦

作为“海淘达人”,小吴特别分享了几招自己的“秘笈”。

秘笈一:“黑五”购物时留心折扣码,老外喜欢把折扣码放在不起眼的角落。

秘笈二:若无海淘经验又嫌麻烦,不妨下载“什么值得买”APP,实时滚动推送“黑五”打折商品。

秘笈三:支付方式推荐使用支付宝和中国银行信用卡。美国梅西百货等数百个美国商户携手支付宝举办线上“黑五大促”,折扣力度比美国本土还大。而“黑五”当天,刷中国银行信用卡海淘,最高可享受18%的返现。

秘笈四:如果海淘化妆品,最好直接去美国官网,因为货正价廉,且送赠品毫不手软。特别要提醒的是,化妆品税费较高,但不少转运公司是可以包税的。

90后大学生成海淘主力

一人就“买遍”英、美、日、俄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90后大学生成了海淘的主力。在南京一所高校就读的大四学生卜小姐平日也热衷海淘。她认为,大学生喜欢海淘不仅是因为商品价格比国内低很多,而且还可以发挥英语好的优势,找到原装正品。周围有的同学在英、美、日、俄等多个国家都找代购买过东西。

卜小姐自己更喜欢彩妆,常找人代购化妆品。她主要通过朋友推荐、微博搜索、淘宝等渠道代购。她的省钱妙招,是购买时跟团,或趁打折买。她注意到,同一产品在不同地区价格不同,比如SKII,虽然是日本的品牌,但是在台湾买更便宜。

B 点评

2015年成“黑五”爆发元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介绍,“黑五”原本是指美国的购物高峰现象,但近几年其它国家的零售商和各大电商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这一购物热潮中,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黑五”成为全球性的购物狂欢节。

跟2014年“黑五”走红,大多数平台只是匆忙应对不同,今年跨境电商有备而来,形成一定规模,竞争更加激烈。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今年参与“黑色星期五”的电商有亚马逊中国、京东全球购、聚美优品、洋码头、网易考拉海购、蜜芽宝贝、55海淘网、海蜜全球购、萌店、小红书、格格家、走秀网、跨境通等。

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超千亿元,预计2015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478亿元。

莫岱青分析认为,2015年作为“黑五”爆发元年已经毋庸置疑。而由于其与“双11”离得较近,预计未来会分流“双11”,成为国际版“双11”。

C提醒

“黑五”期间留意3大事项

“海淘”火热的背后,目前依然存在四大问题,包括授权难;商品的品控问题,虽然很多跨境电商都打着正品的口号,但不排除国外也有假货;知识产权的保护;物流存痛点,与单纯的国内网购不同,跨境物流存在配送时间长、无法全程追踪包裹、退换货难、包裹破损、丢失等问题。

因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提醒广大消费者,“黑五”购物有三大注意事项:

一、谨防假货。

二、当心退换货难。不是所有海淘商品都能退换货,并且卖家无法提供购物小票,以至于消费者买到的商品不能享受三包,并且由于取证难、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高等因素,消费者往往放弃维权。

三、注意商品保鲜期。“海淘”物流需要较长时间,应急商品最好不要选择“黑五”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