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揭秘APP偷流量黑色产业链 日利润惊人

近日,佛山龙女士手机3小时用掉23GB流量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调查结果为手机App感染病毒,数千次重复下载文件导致大流量被“偷走”。近期多个案例显示,手机流量异常,多是App惹的祸。

揭秘APP偷流量黑色产业链
揭秘APP偷流量黑色产业链

“究竟制作这样App的人,能得到什么?”在屡次出现“偷流量”App惹祸的新闻后,不少用户都有此质疑:“偷流量”App有啥好处?广州日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偷流量”App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俗称“黑产”),偷流量的访问行为市价为5元~20元/千次,可以为此类App制作者每天赚取至少33万元。遗憾的是,普通用户无法通过辨别哪个App“有鬼”,借助知名的手机安全软件,对手机流量消耗进行管理,能避免流量和话费损失。

记者调查

“偷流量”App不止是为了“炫技”

“‘偷流量’的App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病毒,对手机用户的影响最大,程度也最深。”日前,通讯领域技术专家王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另一类是山寨手机的“后门”,尽管大部分手机都是品牌货不会做这些事,但依旧有些小品牌做这些事。

还有一类就是恶意软件,这类软件虽然有合法的功能,如看视频、天气预报等,但设计不规范,属于“三无”App。所谓“三无”,即无开发标准,无安全检测,也无软件和网络适配考虑,消耗大流量、影响网络使用等。

制作这三类App的人,动机无非有二。一是“炫技”,控制用户的手机,这类制作者会拿到用户的隐私信息,也可能借此发动对网络的攻击等,但并非以经济利益为目的。另一种动机则更直接,就是通过病毒App拿到用户信息,出卖信息或者通过上传下载产生的流量费用获利。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