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地铁卡开启电子交易新模式 投资者关注度升温

邮币卡等收藏品电子盘托管交易形式,是近年来风靡藏品市场的一种交易新模式,成为收藏品电子盘交易的对象,必须符合一定的数量或市值,并经过严格的专业鉴定后才能入库并交易。

投资者的关注度升温

地铁卡作为一种乘坐地铁的付费凭证,已为众多市民所耳熟能详。而地铁纪念卡上丰富的图案、出众的欣赏性、便捷的实用性,也吸引着一大批收藏拥趸乐此不彼地加入集藏大军,并由此催生出地铁卡交易市场的活跃与繁荣。

地铁卡开启电子交易
地铁卡开启电子交易

从1995年开始,地铁卡就在传统的收藏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上海的“卢工”和“云洲”邮币卡市场内都有专营或兼营地铁卡的摊位,近年来经营地铁卡摊位不断增多,且影响力扩大,除了传统的实体市场增加了“聚奇城”的地铁卡经营摊位外,淘宝等C2C网站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几百家专营地铁卡的网店,以至于许多集卡者惊呼“地铁卡的春天来临!”

地铁卡的春天真的来临了吗?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看,回答是肯定的。伴随着集藏群体的不断膨胀、地铁卡价格的持续攀升、集卡协会的日趋活跃,地铁卡市场的景气程度在逐年上扬。无论是集藏群体还是投资群体,对地铁卡的青睐度明显加大。

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近三年多来亮相的电影海报题材纪念卡,在发行之日即被提前得知消息的收藏大军抢购一空,2012~2014年每每发行电影海报新品种时,上海人民广场的地铁卡专卖店就会被地铁卡集藏发烧友围得水泄不通,蜿蜒的蛇形长队蔚为壮观。为了安全起见,发行方不得不在今年调整发行方式,采用在淘宝网定点定量供应,但这并没有浇灭地铁卡藏友的热情,相反网上抢购更为炙热。8月31日新发行的“分歧者(2)”电影海报卡在短短的3分钟内,1200张定量额度即被卡友抢购一空,着实让手慢者悻悻然,无奈将怨气发泄到网速上。

事实上,地铁卡的热浪不仅在新发行的新品上出现,在投资市场同样炙手可热,1999年开始面世的电影海报地铁卡价格在3年内几乎整体翻了两番,而个别品种的价格更是出现20倍以上的升幅,而去年末发行的“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卡更在短短半年内,市价即从50元狂飙到600元附近,即便目前回调至400元上方,依然较28元的发行价有13倍之上溢幅,此表现令其他卡类新品种自愧弗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