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股市低迷 债券投资受投资者青睐

随着A股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释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逐步下降过程中逐渐趋稳。经济基本面和权益市场的不振,给了债市走牛的底气,大批投资者的目光再次投向债市,关于债券市场未来走势如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债市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主要分为三块:第一块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是一个机构的参与场所,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但个人有两种间接参与方法,一种是个人投资者成立公司,通过法人账户参与。不过,这一投资门槛并不低。

债券投资受投资者青睐
债券投资受投资者青睐

“个人投资者自己注册一个公司,用法人账户来交易,一般来说单笔交易都在1000万元以上。”暖流资产总经理程鹏表示,理论上讲,银行间债券市场单笔交易的门槛是10万元,但实际操作中鲜有百万元级的交易,一般起价就要1000万元。

一般而言,个人投资者常用的投资渠道是第二种方法--通过购买各种债券型产品,包括债券基金、银行理财类产品等。目前,大多数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一样,几乎不设门槛,而银行理财通常5万元起。

记者了解到,主要以债券类资产作为基础投资标的的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正成为各类投资者青睐的目标。据悉,银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投资范围比较广,包括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其他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自6月以来股市出现大幅振荡,银行理财资金谨慎入市,从近两个月产品的发行来看,组合投资类和结构性产品发行的减少,都表明资金开始谨慎,进入股市的资金量有所下降。银行理财资金开始回流债券和货币市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发行在增长。

除了银行理财类产品之外,在震荡市,纯债基金也因为避险作用而被市场关注。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32%,偏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则达到9.18%,在震荡行情下,债券基金以其稳健的表现获得机构青睐。

“今年上半年股市红火,各路资金涌向与股票市场相关的品种。但经历两个多月的震荡调整,投资者现在开始追逐低风险的品种。”据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近期比较好卖的是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有些投资者去年下半年买了纯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超过10%。但纯债基金的净值波动小,客户不用每天担惊受怕。”该理财经理表示,8月以来,有多只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开放申购,他们近期重点向客户推荐这类品种。

随着股市巨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引导投资者增加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近期打开申赎的定期开放债基就有广发集利、中银盛利、民生加银岁岁添利、工银目标收益和南方稳利等五只基金。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普遍达到10%以上,过去一年的回报达到2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