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90后频跳槽背后的真问题 盲目就业埋隐患

与其杞人忧天地操心90后的就业浮躁,不如研究下这种“被择业”现象,消除不正当的干预,为所有90后创造更公平的就业环境。

最近,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相关机构联合出炉一个《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对90后就业情况进行了一些总结:从90后毕业生的签约职业来看,从事销售的比例最高,占17.3%。15.6%的90后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从对职业的忠诚度上看,47.6%的90后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预期的工作期限在一年以内。

90后频跳槽背后问题
90后频跳槽背后问题

一些媒体提炼出的新闻标题是,“近半数90后毕业生计划一年后离职”。虽然这是研究报告传达出的内容,但凸显这个新闻点还是有一些标签化的嫌疑。

自从90后一代迈入职场以来,时不时就有类似声音,“90后就业心态浮躁”,“90后职场不好管”等。这种“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其实当初也在80后身上抒发过不少,并早已被证明,对于任何一代人,简单化地贴标签都失之偏颇,毫无意义。

就跳槽这事儿来说,几十年前因制度所限,多数人就业只能“从一而终”,在一个单位生老病死。可随着市场化之后,至少80后就业之后,跳槽就成为普遍化的现象。“年底跳槽”甚至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现象。

频繁跳槽本身的利弊,是值得探讨的另一个问题,但这和80后还是90后的出身无关。所以,以孤立的数据来推论90后浮躁,没有太多根据。

当然,相比于前辈,90后的生活压力普遍会小一些,而择业的自由度却更大一些。两种因素结合,一些90后在跳槽时可能更少顾虑,跳槽的可能性会更大。更多的择业自由,总体上更有利于年轻人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事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