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有什么方式保证货币相对其他货币稳定

货币值不值钱,存在于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兑换,就像1美元可以换大概7块钱人民币,简单的说就是1美元的购买力与7块人民币相当。那么有什么方式保证货币相对其他货币稳定?

有什么方式保证货币相对其他货币稳定
有什么方式保证货币相对其他货币稳定

1、资本管制,只有政府一个渠道可以兑换其他货币,其他货币想兑换成人民币也只能找政府,所以政府说怎么换就得怎么换。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方式就是资本管制。

2、外汇储备多,这种情况下也可以保证汇率稳定。无论谁想兑换多少外币,都可以按稳定的汇率兑换,这样也可以保证汇率稳定,比如一些石油生产大国,人家有的是美无储备,不怕兑换。但这其实也是相对的,适用于小国,大国用这种方法就不灵了。中国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以上,也经不起这么个兑换法

3、区域流通,其实说白了就是货币只能在某个区域进行流通,世界上很多国家不承认或不愿意使用国家的货币,相应的受汇率影响也就比较小。

世界流通货币想保持汇率稳定,就需要有很牛的综合同力才行。就像美元是世界货币,那是因为美国的综合国力也是很牛的。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好,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也走得越来越顺畅,至少人民币成为SDR一蓝子货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