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那么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1、养老保险

即个人退休后的保险,在职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个体劳动者由个人承担。

1)企业缴费额=核定的企业职工工资总额×20%;职工个人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7%(当前为8%);

2)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18%。

2、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按保险缴费基数进行缴纳。如北京的缴费比例是单位10%,个人2%。职工自批准法定退休的次月起,个人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3、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费由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按照缴费基数进行缴纳。以北京为例,缴费比例1%,单位缴费比例0.8%,个人缴费比例0.2%。

4、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费按照保险基数进行缴纳,由公司全额缴纳,如北京的缴纳比例为0.5%。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费按照保险基数进行缴纳,由公司全额缴纳,如北京的缴纳比例为0.8%。

6、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