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有什么不同

结构性存款是指投资者放入银行合法持有的人民币或外币资金存款,嵌入金融衍生品(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那么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有什么不同?

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有什么不同
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有什么不同

1、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只覆盖本金,无法保证预期利息。因为结构性存款的利息取决于标的的价格表现,是浮动的。普通存款的本金和利息都由存款保险覆盖。普通存款的利息按照银行上市的存款利率执行,一般是固定的。

2、由于结构性存款的利率存在波动,且具有一定的风险,预期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普通存款既能保证本金,又能保证利息。到期后,本金和利息合在一起。预期利息比结构性存款低,但担保更好。

3、结构性存款一般有认购期,需要起息日,定期存款当天起息。

4、普通存款客户有权提前终止存款,而结构性存款一般不经银行和客户授权提前终止存款。然而银行的一些法规规定,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结构性存款。

5、与普通存款相比,结构性存款有不同的收益。普通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大多只有0.35%,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也在3.50%左右,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利率一般在4%以上。

6、流动性不同。结构性存款流动性差,客户在结构性存款期间不得提前支取本金。银行普通存款可以提前提取本金,但到期时没有利息,损失的只是利息。但结构性存款既不能退本金,也不能退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