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保险金额和保险费有什么区别

很多小伙伴一直都分不清保额和保费的区别。别看这这两个词只有一次只差,意思可差远了。保额和保费也是衡量一份保险性价比的关键因素。那么保险金额和保险费有什么区别?

保险金额和保险费有什么区别
保险金额和保险费有什么区别

1、性质不同

保险费是指被投保人参加保险时,根据其投保时所订的保险费率,向保险人交付的费用。

所谓保险金额,是指一个保险合同项下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投保金额;同时又是保险公司收取保险费的计算基础。

2、赔偿不同

财产保险合同中,对保险价值的估价和确定直接影响保险金额的大小。保险价值等于保险金额是足额保险。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是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赔偿。

当保险财产遭受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全部或部分损失,或人身保险中人身发生意外时,保险人均要付给保险金。保险费由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和保险期限构成。保险费的数额同保险金额的大小、保险费率的高低和保险期限的长短成正比,即保险金额越大,保险费率越高,保险期限越长,则保险费也就越多。

3、赔付方式不同

保险金额在人身保险合同中,人身的价值无法衡量,保险金额是人身保险合同双方约定的,由保险人承担的最高给付的限额或实际给付的金额。

交纳保险费是投保人的义务。如被保险人不按期交纳保险费,在自愿保险中,则保险合同失效;在强制保险中,就要附加一定数额的滞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