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新债申购技巧有哪些

新债申购即打新债,与打新股类似,只是申购对象为新发型的可转债。可转债属于债券第一种类型,到期还本付息,也可出售债券赚取差价。不过大部分参与打新债的投资者都以后者为主要目的。那么新债申购技巧有哪些呢?

新债申购技巧有哪些
新债申购技巧有哪些

1、顶格申购

新债申购的最高上限为100万,很多券商系统都会默认申购100万,投资者无需手动输入。根据以往的经验,顶格申购后全中的概率几乎为零,而中签的投资者中,中一签的概率是最大的。

中一签就是一手,一手为10张,每张转债面额为1000元,那么中签后需要支付的投资本金大约为1000元外加小额手续费。

所以投资者无需担心顶格申购后资金不足的问题,即使最后中签数量超出了自己的资金承受范围,也可选择部分弃购,只要12个月内弃购次数小于3次即可。

2、选择新债

并不是所有的新债都适合购买,溢价率是判断新债破发风险的重要指标之一,溢价率越高破发的风险就越大。一般新债溢价率在5%以内是比较正常的,可考虑购买。新债溢价率在很多网站和软件上都可直接查询。

3、出售新债

很多人会咨询新债出售的时机,最懒的办法就是上市即卖。新债破发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很多新债上市首日涨幅都可达到10%以上。尤其是首日涨幅达到20%以上的新债,后期下跌的概率会更大。

当然,如果投资者特别看好正股,也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因为有债券利息做保底,所以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