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一卡通和社保卡的区别有哪些

今天来叫大家如何分辨医保一卡通与社保卡。很多人误认为医保一卡通就是社保卡,其实一卡通和社保卡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想知道一卡通和社保卡的区别是什么?

一卡通和社保卡的区别有哪些
一卡通和社保卡的区别有哪些

1、“医保一卡通”和“社保一卡通”含义不一样。前者指的是医疗保险可以实行异地医保卡通用,解决的是异地看病难的问题;后者指的是社会保险全国一卡通,指的是不仅仅看病医保卡可以全国通用,即使养老保险也可以异地转移,不管您一辈子在多少个城市干过,都可以在最后一个岗位干完时,在那里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显然,“社保一卡通”涵盖的范围要比“医保一卡通”涵盖的范围大得多。具体区别在于:

2、一卡通的应用范围窄,只用于医疗保障范畴,而社保卡应用领域宽,可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

3、一卡通只能在固定区域内使用,而社保卡执行全国统一标准,全国通用;

4、一卡通安全等级较低,容易被复制,而社保卡安全等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