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消费税怎么计算

消费税(Consumption tax/Excise Duty)(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是以消费品的流转额作为征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是政府向消费品征收的税项,征收环节单一,多数在生产或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是典型的间接税。那么消费税怎么计算?

消费税怎么计算
消费税怎么计算

1、当从价计税时: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适用税率。

2、当从量计税时: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数量×适用税额标准计税方法。

3、进口应税消费品,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

(一)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

(二)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税率。

4、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办法的计税依据

5、我国消费税对卷烟、白酒、黄酒、啤酒、汽油、柴油等实行定额税率,采用从量定额的办法征税,其计税依据是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的数量,其计税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数量×消费税单位税额

6、实行从价定率计征办法的计税依据:实行从价定率办法征税的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适用税率

7、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包括销售应税消费品从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即:销售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价外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