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有什么不同点

股票分割是将面额较高的股票转换成面额较低的股票,面值变小但是股东权益内部结构不变,发放股票股利是增发股票作为股利支付给股东,面值不变,股东权益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那么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有什么不同点?

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有什么不同点
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有什么不同点

1、两者的实质不同:

(1)股票股利的实质:股份公司以股份方式向股东支付的股利。通常由公司将股东应得的股利金额转入资本金,发行与此相等金额的新股票,按股东的持股比例进行分派。

(2)股票分割的实质:指将额外的股份按现有持股比例分配给各股东。当发生股票分割时,公司购回其发行在外的股份,再将原来的一股换成两股或更多。

2、两者的面值不同:

(1)股票股利的面值:股票股利后的股票面值不变。

(2)股票分割的面值:股票分割后的股票面值变小。

3、两者的股东权益结构不同:

(1)股票股利的股东权益结构:股票股利后的股东权益结构改变,获得股利的股东将拥有更大的权益。

(2)股票分割的股东权益结构:股票分割后的股东权益结构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