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什么

国债收益率上升对投资者来说自然也就意味着收益有所增加,因此不少投资中对这一行情的出现还是喜闻乐见的,那么从市场方面来看国债收益率上升又意味着什么呢?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什么?

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什么
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什么

1、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其他资产收益率都必须随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而升高,资产的价格响应地要下降。拉升了其他资产的融资成本,在市场货币供应量不变的情况下,意味着宏观经济流动性的收紧。

因为最主要的国债投资者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有更多的国债,就能从央行拿到更多的钱来放贷。当国债收益率上升时商业银行拿到钱的成本就上升了,用于放贷的资金就更少,进而会引发一系列的缺钱现象。

2、也可能有另一层次的意味,那就是市场经济走势好,稳定增长,投资回报稳定,投向国债的资金少,可以理解为投资者从国债市场撤资投向了股市等高风险资产。

总的来说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是市场自发的一种行为,国债利率上升有两层意味:其他资产市场行情大好,抽走了资金导致国债利率上升;或者是流通的钱的总量变少了,不管哪个市场都没有钱。但不管哪一种,最终都可能面临市场流通的钱的总量在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