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有哪些

银行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在对潜在目标客户群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开发设计并销售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有哪些?

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有哪些
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有哪些

1、债券投资类

票据投资理财产品,风险很小;收益率明确,收益率较低。

信贷资产投资类理财产品,由银行承诺回购的,风险极小,收益率明确且较低;银行未承诺回购的,一般是将信贷资产作为另外一个信托,投资的只是优先级债权,风险较小,收益率明确且不高。

2、结构性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类

结构性存款和货币投资基金类理财产品,风险极小;收益率不高。

3、证券投资类

股票投资类理财产品,风险很大;收益率难以预测,收益率很高。

法人股或者限售股投资类理财产品,风险很大;收益率难以预测,收益率非常高。收益情况取决于具体投资组合的市场价格表现和证券市场情况。

基金投资类产品,风险和收益情况取决于基金的投资对象,偏股型基金的风险较大,收益率不明确,收益率较高。

公司债券投资理财产品,风险情况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及债券的担保物情况,收益率明确,收益率中等。

企业债券投资类理财产品,风险情况取决于发行公司的基本面及债券的担保物情况;收益率明确,收益率中等。

政府债券投资类,风险近乎于零;收益率明确,但不高;一般作为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配置之一。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风险情况取决于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优先级的证券风险较低,次级证券风险稍高;收益率明确,收益率中下。

4、PE类

PE类股权投资信托产品,风险很大,时间一般较长,收益率不可预测,收益率很高。

5、资产支持信托产品投资类

财产权资产支持信托产品投资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情况取决于基础资产的情况及信托产品设计的风险控制措施。

不动产支持信托产品投资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情况取决于基础资产的情况及信托产品设计的风险控制措施。

6、资产投资类;

房地产资产投资理财产品,风险较小,收益率中等,风险和收益与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形式存在密切关系。

基础设施投资理财产品,风险较小,收益率中等;该类理财产品国外多见。

7、商品投资类

黄金投资理财产品,风险与收益取决于黄金的价格走势情况。

名酒投资理财产品,风险收益取决于投资对象未来的价格走势,一般风险较小,收益率中等。

8、贷款和短期融资类

贷款类理财产品,风险取决于借款人和担保人的基本面以及担保物的情况,其中银行担保的理财产品风险近乎于零;收益率明确,收益率中等。

短期融资类理财产品,风险取决于融资对象和合同义务人、担保人的基本面以及担保物的情况;收益率明确,收益率中等。

9、挂钩类

挂钩类结构型理财产品,本金一般由银行提供担保,本金无风险,但是收益率情况则取决于挂钩对象的表现以及产品的设计等多方面的因素,收益部分风险较大。

10、QDII类

QDII理财产品,风险很大,不但面临投资对象的风险,而且面临汇率风险;收益率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