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分为那几种

根据基金投资对象划分,按照投资对象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分为那几种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分为那几种

1、股票型基金

先来说说股票型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很高,所以这类基金在所有基金类型中风险最高,但长期收益也最高。

2、货币型基金

一般来说,将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称为货币市场,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家和企业发行的一年以内的短期债券等等。这些投资品种可以较好地保障本金的安全,但也决定了货币基金在各类基金中的风险和长期收益都是最低的。

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会高于同期的银行活期存款,目前的收益率普遍在年化收益3%-4%。由于投资的是一年以内的金融产品,货币型基金的变现能力很强,大部分货币型基金都支持当天赎回就到账。

3、债券型基金

在说债券基金之前,先来说说什么是债券吧。债券是由机构为了募集资金来发行的。根据发行机构的不同,债券又细分为政府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等。

按照证监会的分类标准,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为债券型基金。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的长期收益比货币型基金要高。相对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收益较低,但在股市出现剧烈震荡的时候,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也相对稳定。

4、混合型基金

再来看看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既可以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和货币市场,而且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比例没有严格的限制。这就使得混合型基金非常灵活,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投资策略。当股市上涨,可以加大股票投资力度、降低债券的配置比例,以获取更大投资收益;当股市下跌,又可以反向操作,增加债券的投资比例,回避股市的高风险。

一般来说,混合型基金比股票型基金的风险要低,而且长期收益要高于债券基金。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一般,但又希望在股市上涨中能有所收获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