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不再交吗

养老保险国家规定必须缴满15年,才可以享受到退休金的福利,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那么,既然缴满15年已经满足条件,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了,可以不再交吗?

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不再交吗
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不再交吗

一、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可以不再交吗?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16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15年只是缴纳养老保险的最低年限,缴纳养老保险未满15年,不能领取养老金,最低是15年,才能享受到退休金的福利。

缴满15年后是否必须继续缴纳,视情况而定。如果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可以继续缴纳,也可以停止缴纳。但根据《社会保险法》第10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如果是单位在职职工,保险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因此还得继续缴费,直至职工退休。

二、缴满15年后继续交或不交哪种更好?

缴满15年后再交可以提高养老金数额,根据养老金计算公式: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养老保险缴满15年继续缴纳,个人账户存额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增加,到退休后得到的养老金也更多。

2、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从公式来看,缴费年限越高,基础养老金越高。养老保险缴满15年继续缴纳,是为了增加了缴费年限,从而使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更高。

因此,养老保险缴费的年限越高,获得的养老金也就越多,所以,建议缴满15年后,继续缴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