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什么是市盈率

市盈率是上市公司总市值与总盈利的比值,是市值盈利率的简称,也是股票的每股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市盈率是表征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和常用关键指标之一,它说明在目前的盈利水平下,投资者用多少年可以将投资成本收回。市盈率越小说明股票的投资价值越高,越大则投资价值越低。

什么是市盈率
什么是市盈率

市盈率有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两种。一般财务分析中所指的市盈率是静态市盈率,即以目前市场价格除以已知的最近公开的每股收益后的比值。一些股票交易软件中也采用动态市盈率,以“市盈(动)”来表示。动态市盈率计算公式是以静态市盈率为基数,乘以动态系数,该系数为1/(1+i)”,i为企业每股收益的增长性比率,n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存续期。

市盈率的大小取决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股价的高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变,股价上涨,市盈率就增加,说明风险在增加,相反则风险减小。同样,如果股价不变,而企业的盈利能力上升,那么市盈率就下降,该股的投资价值就慢慢显现;反之,该股的价值就被高估。通常情况下,成熟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保持在15-20倍是被较多投资者接受的,但这并不是定论。该指标与宏观经济周期、行业特性、企业的成长时期都有较大的关系,实际投资时需考虑其他影响股价和盈余的客观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