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小额贷款是什么意思

小额贷款是以个人或企业为核心的综合消费贷款,贷款的金额一般为1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办理过程一般需要做担保。小额贷款是微小贷款在技术和实际应用上的延伸。小额贷款在中国:主要是服务于三农、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合理的将一些民间资金集中了起来,规范了民间借贷市场,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也有针对上班族提供的的个人小额贷款数额一般在1000-5000元不等,大部分不需要抵押,但信用、信息审核比较严格。

小额贷款是什么意思
小额贷款是什么意思

小额贷款的特点

1、程序简单、放贷过程快、手续简便;

2、还款方式灵活;

3、贷款范围较广;

4、营销模式灵活;

5、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质量高;

6、小额贷款社会风险小。

小额贷款的种类

1、按照贷款期限划分中长期贷款中期贷款短期贷款透支

2、按币种划分本币贷款外币贷款

3、按贷款主体性质划分经济组织贷款企业单位贷款事业单位贷款个人贷款

4、按照贷款用途划分企业(经济组织)类固定资产投资贷款项目融资贷款一般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铺底流动资金贷款临时流动资金周转贷款票据贴现个人类个人经营类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住房抵押贷款一手房贷款二手房贷款商用房抵押贷款一手房贷款二手房贷款汽车贷款一手车二手车助学贷款其他消费贷款装修贷款旅游贷款耐用消费品贷款个人质押类贷款其他

5、按利率划分固定利率贷款浮动利率贷款混合利率贷款

6、按照贷款担保方式划分信用贷款担保贷款票据贴现

7、按照贷款资产质量(风险程度)划分正常贷款关注贷款次级贷款可疑贷款损失贷款(

8、按照贷款存续情况划分正常贷款逾期贷款(逾期0-180天)呆滞贷款(逾期181-360天)呆账贷款(逾期361天以上)

9、按贷款在社会再生产中占用形态划分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金贷款(十)按国际惯例(风险度)对贷款质量的划分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十一)按贷款渠道划分传统贷款(也叫线下贷款)网上贷款(也叫在线贷款)手机移动贷款(通过手机贷APP贷款)

小额贷款的步骤

1、由借款者向开办小额贷款的银行网点提出申请。

在申请时,借款者要携带身份证、住址证明、稳定的收入来源证明等相关资料,如果是商户还需要携带营业执照;

2、银行收到贷款者的申请后,对贷款者进行审核;

3、通过银行的审核、审批通过后,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

4、银行放款,贷款者成功拿到贷款。

以上4步是银行小额贷款的一般流程,不同银行的小额贷款规定可能会略有不同,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可能也不尽相同,有些银行为了规避贷款风险都会要求贷款者满足一定的条件,如年龄条件、收入水平、以及还贷能力等等

小额贷款利息计算

利息计算的基本常识

(一)人民币业务的利率换算公式为(注:存贷通用):日利率(0/000)=年利率(%)÷360=月利率(‰)÷302。月利率(‰)=年利率(%)÷12

(二)银行可采用积数计息法和逐笔计息法计算利息:

1、积数计息法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计息公式为:利息=累计计息积数×日利率,其中累计计息积数=每日余额合计数。

2、逐笔计息法按预先确定的计息公式利息=本金×利率×贷款期限逐笔计算利息,具体有三:计息期为整年(月)的,计息公式为:

①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计息期有整年(月)又有零头天数的,计息公式为:

②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本金×零头天数×日利率同时,银行可选择将计息期全部化为实际天数计算利息,即每年为365天(闰年366天),每月为当月公历实际天数,计息公式为:

③利息=本金×实际天数×日利率这三个计算公式实质相同,但由于利率换算中一年只作360天,但实际按日利率计算时,一年将作365天计算,得出的结果会稍有偏差。具体采用那一个公式计算,央行赋予了金融机构自主选择的权利。因此,当事人和金融机构可以就此在合同中约定。

(三)复利:复利即对利息按一定的利率加收利息。按照央行的规定,借款方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偿还利息的,就要加收复利。

(四)罚息:贷款人未按规定期限归还银行贷款,银行按与当事人签订的合同对失约人的处罚利息叫银行罚息。

(五)贷款逾期违约金:性质与罚息相同,对合同违约方的惩罚措施。

(六)计息方法的制定与备案全国性商业银行法人制定的计、结息规则和存贷款业务的计息方法,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备案并告知客户;区域性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法人报人民银行分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备案并告知客户;农村信用社县联社法人可根据所在县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制定计、结息规则和存贷款业务的计息方法,报人民银行分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备案,并由农村信用社法人告知客户。

(七)参考依据:

1、《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银发【1999】77号。

2、《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贷款利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03】251号。

3、《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银发【2005】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