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净利润增长率是什么意思

净利润是指利润总额减所得税后的余额,是当年实现的可供出资人(股东)分配的净收益,也称为税后利润。它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净利润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净利润少,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

净利润增长率是什么意思
净利润增长率是什么意思

净利润的多寡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利润总额,其二就是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乘以企业所得税税率。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如高科技企业所得税率为15%。

净利润增长率计算公式

净利润增长率是本期净利润增长额与上期净利润之比,净利润的增长反映了企业的发展能力,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净利润增长率=本年利润增长额÷上年净利润x100%

净利润增长率的意义

净利润增长率越大,反映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强,经营业绩突出,收益增长较快,企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反之如果净利润增长率较小,说明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差。企业收益增长较小,经营业绩不佳。

此外,在具体分析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时,还需要和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比较分析。如果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高于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表明企业的产品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能力;反之,如果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那么说明企业的成本费用的上升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企业的增长能力差。

净利润增长率反映了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扩张速度,是综合衡量企业资产运营与管理业绩的指标,同时也是评估企业成长状况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净利润增长率大于零称为正增长,小于零称为负增长。通常认为净利润增长率越高,代表公司的扩张速度越快,企业成长越迅速,未来发展空间越乐观。成长型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往往较高,并且波动相对较大。成熟企业的该项指标一般不会太高,且比较隐定。

净利润增长率对股价的影响较大。能够维持较高增长的净利润,股票也会享有较高的市盈率,股价上涨速度也相对较快。净利润增长率稳定,股价也趋于稳定。该指标波动幅度大,股价也会加大波动,市场交易风险随之增加。稳健型投资者比较青睐有较稳定净利润增长率的个股,这类个股的净利润增长率一般都在0的上方,也可能偶尔小于0,但很快又会回到0的上方。较激进的投资者会选择净利润增长率较高的个股,这些个股的股价波动较大,但交易性风险也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