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投资基金的三不要

人人都知道,购买基金要量力而行,尽量不要借钱投资,因为长期投资中难免有下跌行情,以免为利息负担和短期套牢所累。选择基金要多元化,如果资金足够多,可以考虑根据不同基金的投资特点,分散投资于多个基金。而今天要介绍的是投资基金的三不要。

1、不要跟风买基金。好多小伙伴其实并不是很懂基金,听谁谁说哪个基金好就跟着买,却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卖掉了或者换掉了,如果基金产品业绩好那还没什么,如果后来基金业绩不好呢,是怪自己还是怪别人?有伙伴可能会说自己不会查,很简单,就在天天基金网等平台,对比筛选心目中的基金择优选择;

2、不要看重短期业绩。买基金在于以时间换取金钱,如果一个基金产品某年业绩不错,往往到了下一年就不行了,因为这个当时就是为了短跑冲刺,普通投资者并没有那么厉害,可以踏准短期的节奏,除非以三年或者五年的周期,看某个基金业绩一年不错,获得金牛奖等,也看好基金经理才可以购买;

3、不要买盘子太小的基金。今年一季度,已经有35只基金清盘,因为如果遇上清盘基金会很被动,等着自己的钱退回或者事先赎回,都会是亏损的会丧失部分时间和机会。

大部分投资基金的人都有长线准备,因为长期投资可以让资本有时间增值,也可以克服短期的波动。一般而言,股市的短期波动性很大,但如果投资的时间足够长,就可以避免短期波动的风险,再加上专业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操作,长期下来就会有较大的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