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银行存款要认清的3个误区

在过去互联网还没发达的时候,我们总喜欢将钱存在银行里面,这样的话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虽说过去银行的利息不高,但凭借着存款的安全性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但是知道吗?其实银行存款也是有误区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下银行存款要认清的3个误区。

1、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理论上是这样的,定期最长可选期限是五年,两年期利率比一年期高,三年期的比一年期和两年期的高,但是五年期的跟三年期的相比,在大多数银行里利率却是差不多的,有的银行里基本上一样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存款选择五年期就显得意义不大了,根据需求选择三年以内的更为合适,定期存款特性是未到期不能动,因此在利率一样的情况下,资金灵活度更高的话,对于储户来说会更有利。

2、存钱和存款不是一个概念。从广义上来说,把钱放进银行都叫存钱,范围比较广泛,比如购买力理财产品,保险和基金等,而存款却特指一个产品,属于保本保息的类型,利率高低每年根据市场利率来变动,是唯一受到存款保险条例保护的产品,也就是说有专门的立法为本息安全兜底。

3、同期限存款利率也有高低之分。比如说有40万元,选择存三年期,到不同的银行利率就完全不同,像国行的三年期定存利率一般都在4%以内,而地方性银行和民营银行却能超过4%,部分储户会认为银行越大越安全,所以选择大银行的人更多,实则不然,对于存款这个产品来说,本金安全程度跟银行大小并无关联。

而且现在银行遭受到互联网金融一定的影响,导致了银行存款业绩的下滑,再加之各种理财基金产品的年化利率都要比银行的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将钱给存放到银行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