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工薪族必学的3个储蓄秘笈

很多人既是工薪族又是月光族,之所以经济紧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度消费。花钱没有规划和节制就很容易超支。而且现在的社会经济压力这么大,学会储蓄秘笈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不知道工薪族必学的储蓄秘笈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工薪族必学的3个储蓄秘笈。

1、因需而定并正确合理选择期限。人们在进行存储时,最好合理选择存款期限,正确确定储蓄种类,如果能存定期1年或3年储蓄存款,就选择1年或3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品种,不要本来能存定期1年或3年定期储蓄存款,而存成了半年定期储蓄存款或定活两便储蓄存款,甚至是活期储蓄存款,这样一来,储蓄存款在1年或3年到期后,储蓄存款的利息就会相差太远。此外,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或逾期支取都按现行活期利率计算利息,为此,在选择定期储蓄存款期限时,一定要合理选择,既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如果选择错了定期储蓄存款品种就会大大减少利息收入。

2、有急用需提前支取时可采用部分支取。任何人,在过日子当中,都会遇到急用钱的事,而在此时多数人家持有的定期储蓄存单一般都不可能正好到期,此种情况下,这些人家只好把自己的定期储蓄存单提前支取,以应燃眉之急。但提前支取,方法不同,利息损失也就会不同,所以在提前支取时考虑如何支取很重要。现在多数银行都推出了定期储蓄存款部分提前支取业务,因此为减少利息损失,在进行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时最好采用这种支取方式。

3、开定期一本通并将金额巧排开。现在很多人都因抱着定期储蓄存单越少就越方便保管的想法,在参加定期储蓄存款时喜欢把存款存成大存单。其实,人们的这种做法不利于理财,很容易损失利息。如自己一旦遇到急事,即使再小的金额,也需要动用大存单,现在部分银行虽已经可以部分提前支取,剩余的部分则仍还可按原定期储蓄存单的原存期、原定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这样一来首次提前支取可减少利息损失。

很多人参加储蓄时,往往只是简单地把钱进行存储便罢了,而运用到储蓄中的理财技巧少之又少,从而使这些人因缺乏科学合理的储蓄计划,虽在储蓄上赚到了利息,但白白损失的利息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