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自由职业者参保缴费哪种方式更划算

灵活就业人员,就是指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比如滴滴司机、自由撰稿人、小商贩等等。知道目前社保缴纳和参保的最方便的人群是在企业工作的员工,但是缴纳社保的人群远不止他们,还有自由职业者也要缴纳社保。社会上的自由职业者不少,那么不知道自由职业者参保缴费哪种方式更划算呢?

1、参加居民社保。自由职业者参加城乡居民社保,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保缴费特点是一年一缴,而且缴费金额相对较低,就拿山西来说,2020年医保费用是280元,而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选择多,最低200元,最高5000元,对于工资收入较低的人来说非常友好,不过退休年龄比较晚,无论男女都是60岁退休,而且社保待遇也远不如职工社保好。

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需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灵活就业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服务大厅办理,办理成功后,可以享受和在岗职工一样的保险待遇,虽然只缴纳两个险种,费用还是比较高的。还是以山西省为例,2020年最低缴费基数为2739元,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分别要缴纳20%和9%的费用,这样算下来,每月要交794.31元,一年下来就需要9531.72元。

3、通过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选择挂靠公司或者其他一些机构代缴社保,可以享受更加全面的保险待遇,除五险外,还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不过五险一金的费用算下来,会比第二种方式花费更多,甚至还要额外支付一笔服务费,缴费压力相当大。而且代缴社保风险大,如果遇上不靠谱的公司,那么损失会非常惨重,如果没有购房需求,那么建议最好不要选择这种方式。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只能在自己户籍所在地办理,这对于在外打工的人来说,非常不便,而就在不久前,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未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将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