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购房合同涵盖的内容有哪些

购买房屋都需要签署购房合同,正规的购房合同具有法律效应,能够保障双方的利益,一旦购房合同中出现漏洞的话,就容易产生房屋纠纷,会让买家的利益遭受损失。那么购房合同涵盖的内容有哪些呢?

1、交房时间:开发商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是常有的事,开发商往往在预售合同上大做文章,如只注明竣工日期,而不注明交付使用日期;运用“水电气安装后、质量验收合格后、小区配套完成后”等一些模糊语言。

2、口头承诺:买房人常常被开发商的口头承诺所吸引,如“买房带学位”、“顶层送露台”、“小区会所带游泳池”等,但如果不把这些承诺写进合同里的话,是很难追究违约责任的。

3、贷款不成的约定:不少人买房都是需要向银行贷款的,但不排除部分购房者会因为征信或者其他问题造成银行拒贷的情况,所以购房者一定要在购房合同中和开发商约定清楚,如果购房者因贷款被拒而导致无法买房,开发商要如数退还购房者所缴纳的定金和其他款项。如果购房合同中无约定,购房者不仅定金要不回来,可能还要承担违约责任。

4、空白条款:在签订合同时,会有空白条款的出现,有些购房者往往忽略了这一项,以为可有可无,不重要。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空白条款会让开发商钻空子,等你签完合同后,可能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多出条款,所以在签订合同时发现有空白条款的,要用一道横线或者斜线划上。否则后期一旦发现合同不对劲,多出条款的时候,就为时已晚了。

购买房屋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重要,除了签署购房合同之外,交定金、选择贷款方式、选择房屋的位置也同样不能马虎,一旦其中任何一个步骤出现差错的话,买房之后就很有可能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