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购房合同和预售合同的区别是什么

在看房之后一旦确定要购买这套房子的之后,一般都会跟开发商那边签订一个合同,一般认为的签订就是购房合同,但是有些时候签订的不一定是购房合同而是一个叫预售合同的,那么购房合同和预售合同的区别是什么呢?

1、含义不同:购房合同是买受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买卖商品房达成的协议。预售合同是指商品房预售方和预购方双方约定,预售方在约定时间内将建成的商品房所有权转移于预购方,预购方向预售方交付定金或部分房款并按期接受商品房的书面协议。

2、作用不同:预售合同在商品房预售时采用,房屋竣工交付使用,买受方付清全部房价款后,可直接办理过户手续。而购房合同适用于商品房现居(竣工验收合格取得房地产权证的商品房)销售。

购房合同对于买房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自己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签订的是哪类型的合同,千万不要没有看清楚就签订,给自己之后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