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网贷逾期的4个催收步骤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春风,网贷开启了野蛮生长模式,但网贷行业的乱象也是颇多,其中最令人感到头疼的,要数网贷逾期后的暴力催收问题了。网贷催收人员们为了完成催收业绩,几乎用尽了十八般武艺,目的只有一个:逼迫借款人就范,让借款人乖乖还款。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网贷逾期的4个催收步骤。

1、电话和短信提醒:很多网贷公司,在借款人的还款日还没到之前就会提前让催收人员打电话或者系统自动发短信提醒借款人。很多借款人或许会感到反感:自己的还款日我自己当然记得,不需要这么多提醒,既然愿意贷款给自己,就应当充分信任自己才对,如果不信任,为啥还要放款?适当的短信提醒是可以的,但如果频繁提醒,就完全没必要了。

2、频繁电话、短信催收:逾期的前几天,很多借款人几乎天天都会收到催收打来的催款电话,每天可能会收到好几个。这时候因为逾期的时间并不长,催收人员的态度一开始并不会太恶劣,此时,催收人员多数是告知借款人逾期的后果,劝告借款人尽快还款,否则将会上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产生不良记录。

3、开始疯狂催收:网贷逾期一个星期以上,这时候,催收可不会苦口婆心劝说了,催收的十八般武艺,开始悉数登场:短信轰炸、狂打通讯录电话、频繁响一声、威胁P图群发等,各种暴力催收手段,应有尽有。

4、债务外包:经过前三个步骤,一系列疯狂的催收,如果还没把钱催回来,这时候债务只好外包给第三方催收公司了。这时候就需要注意了,专业的催收公司接收了你的债权,催收强度将会进一步升级,很可能会采取包括上门催收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催收手段。

实际上,如果借的是网络高利贷,压根不可能被起诉到法院的,因为网络高利贷本身就是违法的,合同也是无效的,如果能抗住催收,这笔债务最终很可能无疾而终。如果借的是正规的网贷,而且金额还比较大,那是有可能被起诉到法院的,因为网贷属于民间借贷,所以起诉到法院最终判决结果就是然让借款人依法归还利息和合法的本金,并不会承担刑事责任,所以也不会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