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社保缴满15年退休后领不到养老金的原因

社保,相信大部分在工作的人都在缴纳,甚至很多失业中的人也会自己按时按款去缴纳,社保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都知道的是,社保只要缴纳了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但是也有人是社保缴满15年退休后领不到养老金的,那社保缴满15年退休后领不到养老金的原因有哪些呢?

1、没有达到真正的退休年龄。很多人对于是否达到退休年龄在认知上有一定的错误,真正的达到退休年龄,符合领取条件,是以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来决定的,即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而一些公司可能在员工年龄过大后,不想继续聘用,就将辞退说成退休,而这个时候,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满足法定的退休年龄要求,自然不属于领取养老金的人群范围。

2、没有办理退休手续。在社保缴纳满足15年,也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只能说明你具备领取资格,但领取规定上,还有一个步骤需要完成,就是办理退休手续。一般是在退休前一个月办理,之后才能给自己发养老金,对于企业员工,在职状态的,应该是由企业统一办理,以灵活就业方式,或缴纳城乡居民社保的,则需要自己及时办理。

3、没有领取社保卡。目前全国正在推进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方式,想要领钱,可能需要先拿到社保卡,但是不少人只顾着缴费,但是忽视了拿社保卡,一般是职工参保时容易出现这种问题,由于参保缴费都交给公司一手办理,领取社保卡的事很多人就没有留心,所以,社保卡迟迟没有到手,那这个时候,肯定也拿不到钱了。

4、没有开通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不是一卡在手就行,因为社保卡的基本功能是作为医保卡,只有在开通金融功能后,才具有领取养老金的作用。所以,如果自己的城市已经开始使用社保卡领钱了,要记得及时去指定银行网点开通你的社保卡金融功能。

5、正在监狱服刑期间。退休后触犯法律法规,需要进入监狱服刑的人员,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失去自由,还要停发养老金,即便服刑期满了,这部分钱也不会补发。在服刑期满足后,养老金就可以继续发放,但发放标准仍按照服刑前来发,以后才能继续享受养老金调整,所以,如果不想白白失去这笔钱,遵纪守法是底线。

6、退休老人已经去世。养老金发放的对象是在世状态的退休老人,如果老人去世了,养老金就会在次月停发,这个时候,对于过世老人,肯定是享受不到了。而子女们也不要为了贪这点便宜,隐瞒老人去世的消息,去冒领养老金,如今国家对这一问题检查很严格,一旦被发现,这属于骗取国家的钱,除了要退还非法所得外,还面临牢狱之灾,工作单位若知道,可能会直接辞退这类人,就将是得不偿失了。

养老金作为老百姓退休后的保障之一,大家一定要记得按时缴纳社保,并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不出现违规的行为,人们在退休后,一般都可以领取到养老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