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便利店市场调研必备手段

24小时值守的便利店,是现代人生活中的精神之光:它救得了馋鬼、养得了肥宅、更关爱着上班族。近年来,投身便利店事业的人越来越多。动不动还有年薪几十万白领,辞职开便利店,华丽转型当老板。但是开便利店是需要做市场调研的,这时候就需要知道一些必备的手段了,那便利店市场调研必备手段有哪些呢?

1、定价。每家便利店的售卖价格都存在一定的偏差,进价不同商品不同,即便畅销品都是统一定价,仍然在其他商品的价格上会有些许差距!因此,价格是便利店进行市场调研最必不可少的考察对象。在看对手的价格时主要注意畅销品价格、休闲食品价格和日用品价格,饮料、泡面和香烟这类一般不会有较大差别,主要查看的是毛利高的商品有没有隐形调价。

2、陈列。陈列在经营管理中体现的是小店的经营细节,陈列不仅影响着店面美观度,陈列技巧、各品类的关联陈列、门店各个位置对应陈列的商品是否有做好动线设计,货架的整洁美观度如何?通过陈列能快速了解店老板的经营功力深不深厚,摸清对方的底线判断经营水平!

3、商品。很多人在进便利店调研时非常容易忽略掉最重要的关键调研点,那就是该便利店的商品!可以通过商品查询到很多关键信息:(1)便利店售卖商品档次高不高?如果是平日常见的产品则代表周边顾客消费水平一般,如果是进口产品占比较大价位较高的产品居多则代表周边顾客消费水平较好,对商品品质要求较高;(2)便利店商品新品多不多?新品占比少多是些经典款产品则该门店新品汰换率较低,周边对新品的消费欲望低,新品多更换快则周边年轻消费群体居多,对新品有较强的购买欲望,该便利店的货源渠道也更为齐全。

4、品类占比。从品类占比能快狠准地判断出便利店的经营定位。商圈便利店主要卖鲜食、休闲食品;邻街便利店主要卖饮料、香烟;校园便利店主要卖文具用品和平价零食;车站便利店主要卖方便食品和当地特产;社区便利店主要卖家居用品、粮油副食。如果不清楚便利店的经营定位,在店内绕一圈扫视一下货架上的商品就能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5、客单价&流水。估算出客单价和流水就能大概预估出该店的月营业额和月净利润,这点对选址调研来说十分重要!只有评估出对手现阶段的经营情况,才能预判该地理位置周边给便利店带来的效益大概是多少,营业指标达到了自己心里的预期才不至于在选址上栽跟头。客单价可以通过蹲点查看进店顾客的消费平均单价,然后自己到店里消费查看小票上的流水号就能预估出每日客流。

6、服务。小店老板是特别会套近乎的群体,人情消费也一直是便利店稳定的客流来源之一,不少小店老板为了能和顾客拉进关系经常唠唠家常里短,热络又亲切,一来二去周围的顾客也习惯去那里消费。在探店的过程中也应当注意和小店老板的沟通,细致观察对每一位顾客的服务,是怎样和顾客交流并引导消费的。好的多学习,坏的要避免,服务也是便利店的好招牌!

以上就是便利店市场调研必备手段的介绍。便利店人士指出,即使资本依然青睐,便利店想要盈利,仅凭融资快速开店很难做到。除了稳定的资金,还需要持续得优化运营,包括商品架构、供应链体系、门店服务等,如是培养企业自我造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