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房子塔楼有哪些弊端

现在老百姓买房的时候都会看想买的楼房是板楼和塔楼。一般而言板楼是指不高于6层且不带电梯的楼房,塔楼是指高于6层且带有电梯的楼房。但是现在很少人买房会选塔楼,主要是因为塔楼弊端太多,那房子塔楼有哪些弊端呢?

1、户型差、采光差。板楼的两个边户南北通透,房子采光通风效果好,就算会存在中间户,采光面也是朝南的,而且阳台是外凸型的设计,这样的房子采光很好。但是塔楼由于格局的限制,户型设计就没这么人性化了,如果是中规中矩拔地而起的长条形塔楼,住户都是环形分布在电梯四周,这种情况下,户型较好的有两个相邻的采光面,差的只有一个采光面,全部户型都做不到南北通透,而且朝北户型常年照射不到太阳,室内阴暗、潮湿、阴冷,容易滋生蚊虫和霉菌,会对住户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居住体验差。常规塔楼每层的住户多在6户以上,而且入户门挨着电梯门和楼梯间,人来人往等电梯的噪音,和小孩的吵闹声、嬉戏声,以及周围邻居的吵架声,都会产生大量的噪音,而且塔楼人口密度大,出行高峰期也会很拥挤。另外,塔楼大多设计在小体量楼盘内,小区没有什么硬件配套和绿化,入住之后居住体验很差。

3、私密性差。塔楼居住的人口多,而且各个朝向的房间都有,不管买多高楼层的房子,同层或者上一层业主站在窗口瞟一眼,就能看到邻居家某部分功能区的室内活动,这样的房子毫无隐私性可言,居住起来也会没有安全感。而板楼一般都是南北楼,只要楼间距足够大,选的楼层足够高,那么生活就不会被其他人打扰。

4、得房率低。这里很多人不理解,明明塔楼住户多,按人头分的话,公摊面积应该更小,怎么反而更大了呢?其实塔楼公共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比板楼占的比重大,这样公摊面积也会增多,得房率会随着降低,一般高层塔楼的得房率是75%—78%,而高层板楼的得房率是78%—85%。加上塔楼格局的限制,还有一些狭小,亦或者有斜边面积不能合理利用,也会进一步浪费室内空间。

正是因为塔楼存在以上四点缺陷,现在开发商很少会建造塔式结构楼栋了,现存的一些塔式结构房子基本都是房东出手的二手房,这种房子不管价格多便宜,不建议大家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