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可无理由退房的九种情况

一般我们在消费的时候,大多数的商品只要是有质量问题都是可以退换,但是,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只要买了房子,那么房子肯定就是不能退的了,对此,小编想说的就是,不是这样的,随着新规的出炉,在一些情况下,购房之后也能退房。小编这就来说说可无理由退房的九种情况具体有哪些。

1、不合理的延期交房。由于各种不可抗拒的因素存在,一些楼盘在合同约定期内无法交房,一般合理的延期交房期限是90天之内。超过这个期限开发商还不能交房,那么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并要求赔偿。

2、“五证”不全。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必须在“五证”齐全的时候才可以进行房屋预售,如果开发商证件不全,就是违法操作,当然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也是无效的。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

3、开发商随意变更设计。如果开发商在没有经过购房者同意的前提下,随便变更户型设计,面积等。在这个情况下购房者也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退房。

4、没有产权证。由于开发商的原因,购房者在合同约定期内没有得到产权证,如果合同有约定这种情况下可以退房,购房者就可以要求退房。

5、房屋面积误差超过3%。交房的时候发现房屋实际测绘面积与签约时测定面积误差超过3%,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并要求赔偿利息。

6、房屋质量严重影响使用。如果房屋质量严重影响居住者的正常居住的,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并赔偿损失。

7、开发商把房子抵押了。如果开发商在销售前就把房子抵押了,或者卖出后把房子抵押给别人的,购房者查明后,可以要求退房。

8、贷款被拒。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时候,由于自身征信问题,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无法申请贷款,可以和开发商协商退房。

9、延期办理房产证。根据买卖合同约定或者法律规定应办理房产证登记期满超过一年,由于开发商原因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登记的,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

以上就是可无理由退房的九种情况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另外,有些购房者可能会担心房子退了,定金却拿不回来的问题,其实定金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对违约者的一种惩罚,但是在如果我们有证据证明,是开发商那一方的责任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要求退回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