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职工医保和农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会福利越来越好,社保、医保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基本保障,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有缴纳,他们的名字也是有区别的,城市缴纳的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而农村的社保叫做农保,医保叫做农村基本医疗保险。那么不知道职工医保和农民医保有什么区别呢?

1、名称不同。从名称上来说,职工医保的全称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主要的参保对象为城镇在岗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医疗保险,以前属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叫新农合,根据国务院国发(2016)3号文件精神,即《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将原来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缴费方式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在岗职工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比例缴费,用人单位按照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按照本人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8%,单位缴费6%,计入医疗统筹基金,个人缴费2%,计入个人账户,全部返还到个人社保卡,可用于到定点药店买药,到定点医院门诊看病等。灵活就业人员是以参保地上一年职工社会平均来作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8%,由参保人全部承担缴费金额;农民医疗保险,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年根据当地医保部门公布的缴费标准进行缴费,2019年每人每年缴费220元左右,国家每年补助490元。2020年每人每年缴费250元,国家补助520元,其中15元用于缴纳大病统筹医疗保险。

3、报销比例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由于缴费金额比较高,所以报销比例相对也比较高,最低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70%左右,最高的报销可以达到90%左右。不同级别的医院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报销起付线标准和报销的限额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包含农民的医保,由于缴费比较低,报销比例相对也比较低,在乡镇、社区医院可以达到80%左右,在三甲医院报销比例为50%左右,报销的限额比职工医疗保险小。

4、享受的待遇形式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计算,累计缴费年限达到当地政府部门规定的缴费年限,在办理退休后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而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对于退休时没有达到规定的缴费年限的,可一次性补缴或是逐年缴费,直到达到规定的缴费年限为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是农民医保,实行交一年享受一年的政策,缴费年限不累计计算,退休后也还需要继续缴费才能享受医疗报销待遇,如果不继续缴费就不再享受医保待遇。

以上就是职工医保和农民医保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你们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的。对比一下一目了然,这就是差区,但随着社会在发展和国家向农村的倾斜,加速城镇化发展这种差区也在慢慢缩小,所以大家也别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