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公务员可从事哪些赚钱兼职

公务员工作虽然很稳定,但收入和地位并不匹配,甚至连基本的生活成本都成了问题。每个月两三千的收入,乡镇地区还能生活,小县城的生活就有些太勉强了。为了提高收入,只能在工作之余干一些兼职或副业工作补贴家用,但是并非所有兼职公务员都可以做的,那公务员可从事哪些赚钱兼职呢?

1、搞创作。有文字功底的最好,首先写书写小说,赚稿酬,这个合法合理,是正当收入。而且还可以配合工作,在行业报刊媒体上投送关于本职、本单位工作的宣传稿件调研文章,不仅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而且这类稿件发表难度低,单位还会给予奖励。其它如摄影、编辑、拍照片,还有时下最火的自媒体,都是创作的类型,不违规不违法,搞得好了还会名利双收,有利于仕途晋升。

2、作长期投资。如果有闲钱,买个房,置个产,买个基金,买个原始股,搞个小投资,只要不影响工作,不占用工作时间,都是合情合理的。

3、利用自己的技能,帮别人做个账、报个税什么的,或者复杂点画个规划图纸、做个项目本子,收取一点费用,也是合情合理的,同样也不要影响工作。

4、干体力活。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技能,那下班了找些苦活累活,出卖劳动力赚钱,也不违法。

5、有能力搞个发明创造,申请个专利、特许权经营等取得的收入,也是合理合法的。

6、收取租金,多余的房屋、车辆出租,也算合法。

以上就是公务员可从事哪些赚钱兼职的介绍,你们可以看看的。在兼职的时候,一定不要选择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兼职,通俗点来讲就是避嫌,否则即使你真的没有做,别人总以为你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利益,也必须在单位允许的前提下,拿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