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

“五险一金”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保障性待遇,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五险”中的“生育保险”更是专门用来保障职工生育权益的。都知道生育保险有不少待遇的,但是不少人仍是不太清楚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下面小编就来说说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

1、生育津贴。简单点说是代替公司支付产假期间工资,也就是说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只能享受一种,但要按照两者当中高的那个来计算。生育津贴低于正常工资的,公司要补足差额;生育津贴高于争产工资的,公司也不能要回。为什么生育津贴和正常工资之间会出现差额呢?原则上这两者应该是一致的,实际上就是很多公司没有按照员工的工资足额购买社保造成的。因为生育津贴的计算是和社保缴纳基数有关系的,如果公司缴费基础低,那么生育津贴就会低于正常工资。

2、产检、生小孩住院等等相关联的费用。在怀孕期间,需要定期产检所产生的费用,生小孩期间医疗费、住院费、手术费等等。都是可以报销的,但特别要注意的是,一些超标的,或者不在报销范围的费用,是不能报销的。

3、一次性营养补助。职工生育或者妊娠满7个月引产的,发给一次性营养补助。

以上就是生育保险待遇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生育保险的确会让很多朋友在生小孩时节省不少钱。比如在深圳,生个小孩住院期间花来2万元,能够报销18000,自己只要出2000元左右就行了。还是非常划算的。产假期间的待遇,该争取的还是要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