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基金和储蓄有哪些不同

很多人都会把基金和储蓄当成是一样的理财产品,其实基金不等于是储蓄,因为所有的基金产品,它都是不保本也不保息的。基金,顾名思义,它与储蓄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换言之,可以说是格格不入。下面小编就来说一下基金和储蓄有哪些不同。

1、二者性质不同,完全是两种金融产品。基金是一种集合委托投资产品,储蓄是一种债权债务产品。

2、二者的管理主体不同。基金的管理主体是基金管理公司,储蓄的管理主体是商业银行。

3、二者的风险不同。基金的投资风险完全由投资者承担,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风险依次递增。储蓄风险由商业银行承担,在存款保险制度下,无论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多大,商业银行都必须对单个个人五十万以内的储蓄存款完全保证安全。

4、二者的收益不同。基金的投资收益归投资者所有,基金管理公司只能按基金契约收取管理费。储蓄的收益只限于商业银行公告的利率,储户不能享有利息之外的银行经营收益。

5、二者的法律关系不同。基金的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之间是信托关系、委托代理关系,投资者是委托人、基金公司是受托人,二者的关系受《信托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调节。储户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债权债务关系,储户是债权人、银行是债务人,二者的关系由《商业银行法》等法律约束。

以上就是基金和储蓄有哪些不同的介绍了。最好不要把基金直接当成储蓄,首先你要弄清楚基金的种类和风险,不然很有可能白白损失你的利益,还有喜欢投资的你们一定要谨慎,无论多安全的理财产品都是会存在多多少少风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