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城镇户口子女可继承宅基地对楼市影响有哪些

自然资源部指出,根据《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房屋作为其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按照房地一体原则,继承人继承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不能被单独继承。那么城镇户口子女可继承宅基地对楼市影响有哪些呢?

1、涌入城市的人增加。虽然农村的各项资源水平在如今仍远低于城市,但还是有很多年轻人不敢将户口迁入城市,究其根源,就是他们都担心自己改变了户籍后,未来自家宅基地的继承权拿不到,白白损失一大笔资产。但在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后,很多青壮年劳动力也不用勉强再留在农村,会开始放心到城市落户。并且,今年国资委也正在督促全面取消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在这两大利好条件的鼓励下,很多农民会愿意到城市落户。而城市人口一旦增加,相对的,住房需求量也会跟着增高。

2、更多人有资本去城市买房。虽然落户政策放宽能够让更多人进入城市,但是要想借此促进更多人购房,还要求这部分涌入城市的人真正有资金买房。我们都知道,有土地就等于抱着聚宝盆,不管是把土地对外承包,还是自己开发,或者选择退出宅基地,换取政府补偿,都能从中获取很大的利润。在政策帮助下,农村的年轻人在继承宅基地后,也等于有了更大的资本去买房,毕竟现在城市的房价动辄上百万,年轻人工作时间短,根本没有这么多积蓄买房,如果说能顺利继承自家的土地,以后通过土地上赚到的钱,就能用在买房上面。而当这部分人进入城市买房后,对于楼市的发展也将起到好的推进作用。因为如今我国的楼市,两极分化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大城市房子销售火热,中小城市楼市低迷,如果说能促进更多农民进入中小城市购房,除了带动楼市发展外,还能刺激消费,提高城市经济收入,房企,实体企业,和各行业从业者都将受益。

3、减轻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压力。如今房价高,很多人买房很难全款支付,基本都要选择银行贷款,也造成了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压力越来越高,如果说有能力全款买房的人越多,意味着银行贷款压力会减少一些,能服务于真正低收入的刚需购房者。对于能拿到自家宅基地的这部分人,他们未来将土地承包给企业,或者经营者,从中能拿到很可观的收益,选择全款买房的几率会更高,银行也能降低一定的贷款压力。

以上就是城镇户口子女可继承宅基地对楼市影响有哪些的介绍。现在政策下,如果家庭户口成员全部迁入地级以地级以上的城市户口,土地承包权可能被收回。而如果是迁到当地县城或小城镇户口,则土地承包权仍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