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如何理性判断基金潜力

在中国股民不少,基民也不少。股票市场的热情起来了,基金市场的热情也被带动了起来。但热情这东西,在其他的事情上一般能起到正向的作用,但在投资中有时会坏事,投资还得保持冷静。保持冷静,并不代表不行动,不决策,那么不知道如何理性判断基金潜力呢?

1、估值水平。股票基金包括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有指数估值高低来判断估值水平,主动型基金一般固定的投资方向,选择个股相对集中在某些板块,通过板块估值判断基金估值水平。估值水平低,说明基金被低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根据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看,估值越低,下行空间有限,上涨潜力越高,也更具有投资价值。

2、市场风向。A股市场受政策面影响较大,而且投机氛围严重,市场热点不断轮换,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如果投资的基金持股集中在该时间段的热门板块,无疑潜力更大。而判断热门板块形成因素包括:板块是否处于快速发展期,由于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大,能带来业绩快速增长,更容易受到资金关注形成热门板块;政策利好是形成热点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板块持续出现政策利好,成为短期热点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如果突发事件给某一行业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也会促使该板块形成热点,例如今年新型事件推动医药板块持续强势;行业周期,很多板块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当旺季来临时,往往表现强势,例如白酒板块在国庆节前和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往往能带动板块走强。

3、最后考虑自己应该选什么类型的基金。现在基金市场的基金种类丰富极了,千姿百态,各有千秋,很容易挑花眼。如果挑到一款不适合自己的,分手时会很痛苦。不过,尽管基金种类丰富,但类型是数得过来的。

以上就是如何理性判断基金潜力的介绍了。另外还要对基金规模、基金净值、基金历史数据、基金持仓、基金经理年限等做以全面了解,以便于分析基金经理的能力与投资偏好,来确定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