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正文

断缴社保的四种补救方法

社保即是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那么如果断缴社保有什么补救方法呢?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断缴社保的四种补救方法。

1、按年补付。如果你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恰好又差一段时间交够15年社保,这个时候你则可以通过补缴来解决,不过补缴的年限一般不会超过三年。而且需要支付一定的滞纳金。

2、一次性缴清。一次性缴清15年的社保非常方便,但是这对于那些按年交社保的人员很不公平,于是我国已经规定不允许再一次性缴纳15年社保了。不过好消息是,在部分地区依然可以一次性补缴。而且以下三类人可以采用这种办法:1、符合条件的国企和事业单位的职工;2、部分退役军人和城乡居民社保参保人;3、1961-1982年之间下过乡的知青。

3、转为居民社保。如果觉得以上几种方法太麻烦,也可以采用这种办法,即转为居民社保。然后按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办理领养老金的手续,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但这也有一定的弊端,那就是退休金可能会相对少一些。

4、延迟退休。如果到了60岁,但又没有交够15年社保的最低缴费年限,则可以申请延迟退休,一边工作,一边缴纳社保,直到交够15年,这样一来,在退休后就能正常享受养老金福利了。

4、放弃社保。最后这种办法最简单,但这也是我最不赞成的,放弃社保则意味着你将来不会再享受任何社保福利了,虽然从短期来看,可以减轻一部分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得不偿失的。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千万不要断缴社保!

以上就是断缴社保的四种补救方法的介绍。不管是谁,都应该及时、按时缴纳社保,不要觉得社保没用,当你真正需要它的时候,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当然没交满15年社保的人员也不要着急,在新规下,我们可以通过以上几种方式进行补救!